[Special Talk] 歡迎來到冰上舞台 — 宇野昌磨×織田信成

un lieu cher
11 min readDec 16, 2023

--

今年夏季於冰上秀「ONE PIECE ON ICE」共演的宇野昌磨和織田信成對談!本季達成世錦賽連霸的宇野昌磨,和閃電復出的織田信成。很久沒閒聊的兩人,今天盡情地交流彼此對花滑的看法。

取材・文/村尾竜哉(本誌)
Text by Tatsuya Murao

⛸️⛸️⛸️

「說到年齡嘛,以為職業生涯要結束了,沒想到前輩就這麼回歸了呢。(笑)」 — 昌磨

「想告訴昌磨君的世代,『就算到30歲還是可以的,一定要溜下去啊』。」 — 信成

⛸️⛸️⛸️

信成:距離上次和昌磨君閒聊已經過好久了對吧?只有我們兩個的話。

Quadruple Axel:真的呢!感謝兩位給我們這個寶貴的機會。迫不及待想聽你們的分享了。我在這裡稱呼兩位「宇野選手」和「織田選手」可以嗎?

信成:叫我「織田先生」就可以了。選手……我已經不是選手了呢,只有選手的名號而已(笑)

昌磨:我也是「先生」就可以了(笑)。

信成:叫我們「宇野先生」、「織田先生」就好囉,謝謝。

Quadruple Axel:這次藉由珍貴的機會和兩位對話,我有很多事情想問。首先是這次共演的《ONE PIECE ON ICE》節目。你們都參與過不少冰演,怎麼看用冰演呈現動漫呢?

昌磨:因為是第一次,還是會覺得有點不安,不過現在抱著全力以赴的心情。我也很好奇七月會有什麼表現。

信成:將動漫或其他大眾喜愛的作品改編成冰演充滿挑戰,因為需要如實地再現。而且還有原作粉,不確定改編能否令他們滿意。但我非常喜歡花滑和《ONE PIECE》,很渴望盡我所能在冰上展現《ONE PIECE》最好的一面。

Quadruple Axel:稍早的記者會,你們提到「有一些只有冰上做得出來的表演」,你們怎麼看?

昌磨:目前還不知道導演和編舞家如何將原作場景改編成冰演,但我很好奇戰鬥場景如何改編。就像大家一樣想知道「這在冰上如何表現?」、「會發生什麼事?」,我會努力的。

Quadruple Axel:有哪些層面是只能透過花滑表現出來的呢?

信成:現場看過表演的人,能夠理解花滑的魅力:速度和跳躍的躍動感。大家觀看的時候會想著「比我以為得快」、跳得好高」。我們這次演出的《阿拉巴斯坦王國》,有海裡和空戰的場景。我相信花滑有很多技巧可以表現角色敏捷的動作。所以,和製作方好好溝通,我們應該可以從現有可能中,創造些什麼。

Quadruple Axel:所以你們用競技中磨練的各種技術轉化成表演藝術?

昌磨:我一直以來都專攻競技,只有試了才會知道如何運用在演出中。不過我認為「展示自己的身姿的方法」這部分是相通的。我從競技中學到的技巧並非完全不可用,當然有需要重新學的部分,但我覺得對未來有幫助。競賽和表演我都想好好做。

信成:我比賽時也一直都將表演融入其中,2009/10冬奧賽季,我表演了《卓別林》⛸️,我還滿擅長角色扮演的,或說樂在其中。了解人物特色和性格,思考如何融入演出非常重要。我一定能以騙人布的角色發揮所長

Quadruple Axel:宇野先生怎麼看織田先生角色的表現呢?

昌磨:真的是,大概《ONE PIECE》任何角色都可以的程度,百分之百做得到。

信成:原來啊~是這樣呢(笑)。真的不知該選哪個角色呢,不不不不,我沒有選擇權(笑)。不過我想過要演理華醬的邦·克萊,魯夫也很帥氣,有好多角色都想嘗試。

Quadruple Axel:織田先生怎麼看宇野先生的表現力?

信成:真的是世界第一的表現力。三月世錦賽獲得「冰上最佳表現力」的評價,表現力毫無疑問。冰演和競賽的差別是要扮演角色。我從昌磨青少年就開始看他的演出,這種以角色扮演為主的節目很稀少,對他來說算是挑戰。記者會我說過,魯夫的性格和昌磨完全不同。身為草帽海賊團的一員,我很期待他會怎麼表現。

Quadruple Axel:織田先生提到青年期就看過宇野先生,還記得初次見面嗎?

信成:呃,第一次見面?我不太記得了,不是很確定哪一次見面。

昌磨:嗯。

信成:昌磨參加了我最後一次全日本,不過他應該也不記得當時有沒有見過面吧。

昌磨:啊!當時有一起搭拱門喔!

信成:欸欸!

Quadruple Axel:那是2013年的全日本錦標賽,在埼玉超級競技場對吧?織田先生的退役儀式。

昌磨:我也有搭拱門喔!Medalists on Ice大家一起搭的時候。

信成:對耶!昌磨君也在,是成員之一!

昌磨:在喔!

S:織田信成引退新聞

拱門新聞影片00:12秒開始

信成:原來如此!昌磨君還是新人時期我就有所耳聞,「名古屋有個技巧很好的孩子」,看了一些演出的影片。看到現場表演的時候覺得「這孩子技巧真好!」當時還有其他厲害的新人選手,像是町田樹君。「啊,我真的可以退役了。」就是那時候下定決心的。

S:織田信成是2013年確定無緣索契冬奧後決定退役的。雖然我搞不好是比讀者諸君更搞不清楚狀況的那位(。

命運的瞬間↓

(經紀人秀出當年的照片)

信成:啊!是昌磨!真的耶,昌磨真的在那裏!這是當時的合照。不過,我媽為什麼也在照片裡?(笑)

一起:(笑)

Quadruple Axel:那麼,宇野先生對織田先生最初的記憶是?

宇野:我和織田先生真的說上話,應該是Fantasy on Ice的時候,如果我沒記錯。

信成:喔,對,是2015年嗎?

昌磨:當時日本男子出演選手,結弦君、織田君和我,三個人冰鞋放得很近。

信成:是啊。

Quadruple Axel:當時,對花滑選手織田先生印象如何?

信成:問這個太害羞了!!(笑)

昌磨:跳躍很厲害。

信成:不不不 — !(笑)昌磨君提起跳躍!!我更害羞了!

Quadruple Axel:請告訴我們織田先生的厲害之處。

信成:太不好意思了,昌磨君更擅長跳躍欸。

昌磨:跳躍後著陸,膝蓋非常柔軟。還有那種穩定感。我沒有現場看過織田君練習,但聽說退役以後,還是練得比誰都勤。

信成:害羞欸~。

Quadruple Axel:織田先生的貓足著陸備受推崇。從頂尖選手宇野先生的角度來看,織田先生的著陸真的很厲害吧?

⛸️

⛸️

昌磨:對啊,那個膝蓋……。

信成:昌磨也是柔軟度很好的選手!著陸的時候行雲流水。

Quadruple Axel:輕巧著陸的祕訣是什麼?

信成:我想反過來問,著陸的時候你在想什麼?

昌磨:沒想什麼……。

信成:我也什麼都不想喔。

Quadruple Axel:昌磨君所有動作都很柔軟,跳躍也好,舞步也好,身體的律動也好。你是有意識地「保持彈性活動」嗎?

昌磨:不,沒有特別去想這些。跳躍的柔軟度比較像是天生的,算是體質吧。每個人從小就有不同的跳躍風格,我曾算是男性中,比較柔軟的那一派。

信成:過去式?你現在還是很柔軟吧(笑)。

昌磨:啊哈哈(笑)。不過,跳的時候真的沒想那麼多。

信成:嗯,比較像是「小時候這樣學,就變這種風格」的感覺。

昌磨:對!

Quadruple Axel:但不是大家都做得到。

信成:對啊對啊。我自己講好像怪怪的,不過這和練習量也有關係。昌磨君練習量很大的,這也算是努力的成果吧。

Quadruple Axel:宇野先生的4圈跳躍呢?

信成:真的非常了不起。他不是做了5種跳躍的4圈嗎?跟我們的時代相比,這是驚人的等級提升。不過,平昌冬奧之後,越來越多選手挑戰4圈跳躍,而昌磨一直在練習,讓4圈跳躍更穩定。要一直跟上4圈的風潮,其實滿難的,真的要靠努力。雖然不常和他一起練習,一直有耳聞他很努力練習。最重要的是要一直站在冰上練習。

Quadruple Axel:另外,說到努力的成果,織田先生以現役選手身分回歸了。宇野先生怎麼看這個決定?

信成:呃啊,真的太害羞。

昌磨:我啊,競技方面,想想我的年紀……好像該結束了,身邊都是後輩呢,這樣想的時候,前輩就回歸了(笑)。

信成:對啊。我現在是最資深的選手呢,名義上。36歳(笑)。

昌磨:36歲!

Quadruple Axel:36歲的現役回歸呢。

昌磨:對呀~。

信成:我嘛,想告訴昌磨君的世代,「就算到30歲還是可以的」一定要溜下去啊。一定喔!(笑)

一起 :(笑)

信成:我想強調的是「一直現役到30歲吧」。技術上是可行的,體能、肌肉強度等等,一直到30歲都可以維持在巔峰,難的是保持動力。

昌磨:是這樣呢。

信成:看你擁有的各種頭銜,保持熱情是關鍵。我覺得昌磨很擅長調整心態。比起「獲勝」,昌磨更專注於「全力以赴,做到最好」,這樣熱情可以持續得更久。至於我為什麼要回歸,現在我36歲,我想秀出最好的表現力。因為疫情,我的體能和技術都下滑了,想要再提升自我能力。昌磨的話,我覺得他是能夠好好面對個人挑戰與結果的選手,溜到35歲都沒問題。

一起:(笑)

信成:現在,我要再延長5年了(笑)。

Quadruple Axel:宇野先生才25歲,還有10年喔。

信成:一定辦得到,在世界的巔峰再戰10年吧。

Quadruple Axel:接續對話,宇野先生,以競技的角度來看,哪一項更為優先:更高的得分和順位,還是令自己滿意的表演?

昌磨:看到支持我的人因為好的比賽結果開心,我也很快樂,所以我會追求好的結果。有一段時間,我試著不去在意比賽結果,只是享受接下來的花滑時光。但是看到對我懷抱憧憬的後輩,像是鍵山優真君,表現得比我更好,我覺得有點羞愧,又重新點燃對花滑的熱情。當然,不會馬上展現成果。但幸好我沒有太執著於結果,而且我很清楚想在花滑中達成什麼,所以去年北京冬奧的銅牌之後,我沒有失去目標,或是在贏得世錦賽之後產生倦怠。不過我最近都說「現在想努力的不是跳躍,而是表現力」。我不是在抱怨,但表現力很難反映在分數上。如果我非常努力提升表現力,精彩的表現大概只能提升2、3分,那我會覺得「還是努力跳好了」。所以說,像《ONE PIECE ON ICE》這樣的冰演,和分數無關,和觀眾怎麼看比較有關,我就充滿提升表現力的動力,這正好是我想努力的方向,跟世錦賽後的訪談說的一樣。

Quadruple Axel:這正是織田先生所說的呢。

信成:退役之後,受訪的時間反而更長了呢(笑)。

昌磨:哈哈哈(笑)。

Quadruple Axel:謝謝兩位珍貴的對談,最後,請留言給粉絲吧。

昌磨:之前訪談講過,今年就像過去一樣繼續努力跳躍。但也要抓起延宕多時的表演。我的目標是成為自己理想中的花滑選手,參與《ONE PIECE ON ICE》這類冰演能得到新的啟發,讓我持續朝目標前進。

信成:我這個賽季打算要出賽,挑戰包括4圈跳躍和完美的演技,希望能做出觀眾喜歡的表演。

Quadruple Axel:會為兩位加油的!

昌磨・信成:感謝您的支持!

-Fin-

Quadruple Axel
2023 熱闘のシーズン総集編届
宇野昌磨×織田信成「銀盤のステージへようこそ」 [イベントレポート] コラントッテ宇野昌磨トークショー
翻譯:S
日文校對:勞拉 & 夏夏
花滑校對:Mai

--

--